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別讓電玩佔據孩子的童年
電玩本身並無不好,是生活娛樂的一種,但是如果它太有吸引力,對自制力還不夠的孩子來說,是很容易沉迷的。是很容易沉迷的。親職作家汪培珽以一封給媽媽的信,分享她面對電玩的心得。
恭喜你新家終於落成,難得的機會,老朋友們藉此齊聚一堂聊天。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那天在你家的兩小時裡,三個家庭,六個孩子,年齡橫跨幼稚園中班到小學六年級,全都盯著你家兩台電腦上的電玩遊戲,除了中間被我們叫來吃飯的匆匆十分鐘外,不曾離開電腦半步,去玩玩其他的東西。
你知道我們家是沒有電玩的,我那讀幼稚園大班的兒子,根本不知道怎麼玩,光用看的,卻也津津有味。因為兒子平日「疏於練習」,這時就算有人讓他玩上一回,也是一下子就「陣亡」,完全達不到所謂「過關」的標準。當時我的罪惡感不自覺地出現,是不是剝奪了孩子的快樂?
明知道現在電玩軟體,日新月異,如何有趣,但是一方面又聽到許多父母,為家裏的電玩憂心忡忡,傷透腦筋。所以我一直就用「眼不見為淨」的心態面對這件事:家裡不提供、孩子還小、也不會主動要求。到也真的相安無事多年。這次我的狠心終於動搖了,是不是也該去幫孩子買個電玩呢?我完全知道,光靠父母的力量,是無法永遠左右孩子對電玩的喜好程度。總有一天,他們會知道哪裡會有這些好玩的東西。但是,現在我只是想盡量遞延這個接觸的第一時間。教育專家不是致認為:習慣是愈小愈易建立嗎?所以,我不想讓孩子太小,就開始與電玩建立感情。
正在猶豫是不是要主動拆掉這道電玩與孩子之間的圍牆時,剛巧遇上小一女兒的親師懇談會,這是一位非常西式作風、十多年教學經驗的開明老師。於是我把心中的疑問說出:「電玩是不可檔的趨勢,你贊成讓幼稚園的孩子玩嗎?」「如果孩子不玩電玩,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會不會與同學格格不入,有無法入團體的被排斥感呢?」
老師的說法讓我有了新的思考方向:「物以類聚,愛玩的聚在一起,不玩的人也有一群不玩的朋友,有他們可以做的事。學校三年級會有電腦課,不必太早接觸。」
那天,友人小華帶著五年級的兒子來家裡玩,孩子見到我家電腦的第一句話是:「你們家可不可以上網?」然後就一路在網上玩著免費的遊戲。小華無奈的說:「平常上課的日子,也沒時間玩這些,但是一遇到假日,他就從早玩到晚,如果不讓他玩,他就跟你無聊、沒事做啊!不然一直看電視,不是更糟?我對這件事也很頭痛。」
孩子的習慣,與父母的態度,息息相關!有時候孩子對電玩上癮,不是父母真的無計可施,或許是父母心裡面也認同,玩電玩不是什麼壞事,不用太緊張,說不 定還希望電玩可以幫助孩子變聰明靈活呢。我也認為電玩本身並無不好,是生活娛樂的一種。但是如果它太有吸引力,對自制力還不夠的孩子來說,很容易沉迷,一玩就不知道停止。如困你又是那種「不知道如何拒絶孩子」的媽媽,我當然會建議,從一開始就不要買。現在娛樂何其多,非電玩不可嗎?
雖然家裡沒有電玩,可是我卻注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從他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不斷地唸書給他們聽,不斷地買書往家裡放,閱讀是一輩子的課題,喜歡閱讀的孩子應該不容易無聊的。
你是庝孩子的媽媽,明知每天要監督這種「什麼時候玩、每次玩多久」的辛苦,卻不願剝奪孩子玩電玩的樂趣。小華的媽媽說我不用高興的太早,只因為孩子還小,只有二年級和大班,光靠媽媽的力量,還可以阻擋無孔不入的電玩,等到四、五年級的時候,大家都在玩,我的孩子一定會抗議,為什麼我們家沒有呢?
我怎麼能為了孩子可能會提出的抗議,就先放棄自己的家庭教育理念。做媽媽的心態是,電玩不是什麼非要不可的東西,能晚一天是一天吧。

2008-10-13 作者:江培珽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