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大人帶菌傳染,孩子容易蛀牙
親吻孩子會傳染蛀牙菌?口水分泌太少,導致孩子容易蛀牙?原來蛀牙的成因不只一種……
同樣都愛吃甜食,為什麼有些孩子怎麼吃都不會蛀牙,有的孩子一吃完就馬上刷牙,卻還是滿口都是補過的牙?難道蛀牙真的和個人的體質有關?


根據日本《日經kids+》雜誌,孩子容易蛀牙,除了和刷牙習慣、飲食習慣有關外,唾液分泌的多寡和成分、口腔是否含有壞菌,也都是容易形成蛀牙的因素。


1、唾液的量和成分

日本牙科專家西川義昌表示,一般人的口腔中含有600~800種的「常在菌」,其中有六成以上的常在菌會利用口腔中殘留的糖分,分解出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會侵蝕牙齒,溶解牙齒表面的礦物質,逐漸形成齲齒。


 為了預防蛀牙,唾液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當食物進入口中的10分鐘之內,唾液腺會分泌大量的唾液,清潔口腔,此外,唾液中的重碳酸鹽等成分,可以中和酸性物質,抑制口腔內的細菌。換句話說,如果孩子的唾液分泌不足或內含的重碳酸鹽過少,都會提高蛀牙的風險。而乳牙蛀牙的機率又比恆齒高出許多。


2、經由大人傳染的「變形鏈球菌」及「乳酸桿菌」

有別於常在菌,「變形鏈球菌」(mutans streptococci)及「乳酸桿菌」(lactobacilli)才是蛀牙真正的罪魁禍首。「變形鏈球菌」主要侵蝕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乳酸桿菌」則以侵蝕牙齒的象牙質為主。令人驚訝的是,這兩種致病菌都是經由主要照顧者的垂直傳染而來的。


 根據研究顯示,在孩子1歲半到3歲長牙期間,經由餵食共用餐具,或親吻孩子等行為,大人口中的「變形鏈球菌」或「乳酸桿菌」就會傳染給孩子。而且,孩子愈早感染到這兩種壞菌,未來蛀牙的情形也會愈嚴重。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沒有受到感染,可請牙醫檢查確認。


 西川指出,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這兩種致病菌必須在牙齒表面繁殖。3歲之後,寄生在孩子牙齒表面的常在菌數量增加,便可間接抑制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因此,只要家長儘量避免口沫接觸,防止孩子在3歲以前感染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未來孩子感染這兩種致病菌的機率也會大為減少。


總之,唾液分泌太少、唾液中預防蛀牙的成分不足、口腔內有「變形鏈球菌」、「乳酸桿菌」的人,都特別容易蛀牙。不過,預防蛀牙不能光靠體質,規律的生活、正確的刷牙習慣、使用牙間刷等等,都很重要。西川最後強調,不容易蛀牙的人反而容易得到牙結石和牙周病。因此,不管你的孩子是不是容易蛀牙,正確的刷牙方法和勤刷牙,才是根本之道。

2009-05-08 作者:陳念怡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