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聰明預防H1N1
H1N1來勢洶洶,讓人憂心忡忡,這波新流感和傳統流感有何不同?孩童年紀小,抵抗力不夠,家長該不該讓孩子施打疫苗?又應如何保健與預防?


新流感(H1N1)疫情仍處於流行期,隨著開學愈來愈多學生感染、學校班級停課,引起很多家長恐慌。其實應適當解讀新流感相關資訊,有了正確認知,才可以採取最佳防禦或處理方式。


首先要了解的是,新流感和一般感冒有何不同?一般被列為流行性感冒(流感),與普通感冒的最大差異是,後者大概只有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發燒;但流感會全身酸痛、疲累,有些人還會嘔吐、拉肚子,傳染力也很強,在症狀產生的前一天就具有傳染力,大約會持續五天。


流行性感冒由特殊的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盛行於秋冬,所以又稱為季節性流感,新流感就是其中一種病毒。今年特別再從季節性流感中區分出「新流感」,是因為很多人對傳統的季節性流感已有抵抗力,但對新流感卻沒有抵抗力,所以只要一感染,就很容易生病,影響到很多人,值得特別注意。

有藥可治,不必恐慌


我們該如何看待新流感呢?

第一,不必恐慌,因為恐慌也沒用。新流感已經來了,很多人一定會受到感染,只是它影響的程度和範圍目前無法確切知道,恐慌無濟於事。


許多公衛與感染專家做了各種推測與分析。悲觀者說五○%會得到新流感,樂觀者說大概只有二○%或三○%會得到新流感。但這些都是從大量人口推算出數據後,做為政策參考,建立於各種假設上,因此目前數據都只是推估。例如,先前也曾預測會有很高比例的人感染禽流感,但最後感染的比例很低。


其次,新流感有藥物可治療,而且有疫苗可預防。目前證實克流感對新流感有效,抗藥性的病例也很少。從醫生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用平常心來看待新流感,把它當成一般流感的一種,只是死亡率目前推估高一點點;不能輕忽,但不用恐慌。


第二,真正值得關心的是,秋冬來臨時,流感的感染率可能會增加,以往不常感冒的健康者、兒童與老人都要小心。流感盛行季節在秋冬,先前季節還沒到,新流感卻已蔓延,和新流感相關的類流感患者也增加,因此須特別小心。

有發燒感冒症狀,立即就醫

此外,目前有些新流感的死亡者是本來沒什麼病的健康人士,因此若健康者身邊或鄰近有人得到新流感,自己又有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甚至高燒到三十九度以上且持續三天,一定要去醫院做篩檢,及早治療。


兒童更要警覺。季節性流感多半會侵襲兒童,因為兒童年紀小、缺乏流感抗體的保護,且大半時間待在學校,暴露在病毒擴散的環境中。研究顯示,兒童流感的死亡率並不高,但因兒童流感症狀與一般感冒症狀很類似,有時不容易在早期被確診。因此家長若發現兒童有發燒等感冒症狀,應及早就醫。


疫苗是防範流感嚴重擴散的主要方法,為了健康,應該要施打疫苗。大家可以參閱八月號《台大兒童醫院通訊》,其中有關新流感問與答中就說明,若和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一樣製程製造出來的疫苗,安全性應不成問題,也有一定程度保護力。


第三,醫界對新流感的確還存有部分爭議與不同的見解,這些資訊當做參考即可。包括:新流感到底會不會爆發大流行、大量死亡案例?主因在於新流感疫情爆發的源頭墨西哥,有多人迅速死亡,導致相鄰的美國一開始認為新流感很嚴重。但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逐漸發現,新流感似乎沒有原先預期的嚴重,但不可掉以輕心,必須持續密切觀察與做必要提醒。


目前醫界遭遇較大的挑戰是,新流感患者在病情沒有很嚴重時,無法推測哪些人會變成很嚴重。有些研究認為孕婦及患有慢性病的人比較有可能演變為重症及死亡,因此這些人要特別留意。

家長可以做什麼?


第一,少去公共場所。特別是密閉式的公共空間,非去不可時應考慮是否戴口罩保護自己。生病者自己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也保護自己避免二次感染,病情加劇。


第二,常洗手。外出回家後必定確實清潔雙手。可準備乾洗手於外出時使用。


第三,不要亂摸口鼻。咳嗽時帶口罩,不要用手摀。因新流感病毒仍可能存在口鼻,若常用手去摸或用手遮咳嗽的飛沫,沾到病毒後,再用手摸其他地方,感染容易擴散。


第四,家中若有人得到新流感,可購買漂白水或酒精擦拭環境。新流感病毒離開人體後,仍可以在無生物的表面存活四到六小時,因此像門把、電話等常常觸摸的地方,必須定期消毒清潔。再者,新流感患者在家可以考慮最後洗澡,以減少傳染給其他家人的機會;洗完澡後,應順便清潔與消毒相關環境。
確實了解新流感所需注意事項,保持健康的生活規律與好的免疫力,是面對新流感的不二法門。

2009-11-12 作者:呂立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