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兒童應否教外語與受教機會平等 - 之2
(三)關於歐洲國家之外語教育情形:因英國隔著多佛及英吉利海峽與歐洲原有隔閡,加上殖民地的爭奪,原已埋下嫌隙,而拿破崙與希特勒兩次意圖征服英國,均未成功。二次大戰以前美國學者尚須到德國留學,其後因希魔之追殺,德國猶太學者,紛紛逃到美國,美國才得以提升學術水準,因此歐洲各國對英語本不熱衷,而各有其本國語文,原是以拉丁文與本國語文為主,其後;英文成為世界語文,才致力於英語教育,因此雙語或三語教學,並不會妨害國語之學習。



(四)兒童學雙語是由經驗中得知:從經驗得知,幼兒自三至六歲,因無外來因素干擾,為學習最快的年齡,兒童學習的黃金時間一過,就永無挽回之可能,此乃國際專家學者長年觀察的共識。中國大陸不僅幼稚園教雙語,就連奧運金牌國手也都從幼兒開始訓練。香港、韓國、或新加坡等。幼兒早學外文,全世界先進國家均已採行,學得很好的大有人在,隨便舉幾個案例就可以破教育部所謂「專家」的研究結論了,如最近報刊披露的幾個案例;這些案例不就是推翻教育部花費鉅資的研究嗎?

2009年全國大專院校英語演講比賽於4月4日舉行,結果奪冠獲十三萬獎金的政大生陳仲聞是從幼稚園就學英文,因此「英文也是母語」(聯合報2008.04.05,C3)。

台中曉明女中學生賴欣陽已於去年6月代表台灣赴英參加國際學生高峰會;該校國中部學生唐可恬也入選未來領袖高峰會,兩人英文能力超強,也都從幼稚園起學英文(聯合報2008.05.05,A14)。



二、教育部有意忽視今日臺灣幼稚園之教育實情



今日台灣的幼稚園,特別是城市中,包括中小型城市,絕大多數都在教雙語,用補習班來掩護,至少已有八、九年歷史(即教育部禁教雙語時起)!

為什麼大家都要教?

父母要花很多的錢讓孩子們去進雙語幼稚園?因為時代不同了,不早點學雙語,孩子就落後,趕不上時代,會輸在起跑線上!以致造成「掩耳盜鈴」和「掛羊頭賣狗肉」的怪現象,教育部不明此理,為了「去中國化」,大唱其不切實際的「重母語」高調!全世界有那一國由學校實施方言教學,就是德國,官方語文為德文,但其國內也有四種方言:北德意志語(Niederdeutsch)、中德意志語(Mitteldeutsch)、南德意志語(Oberdeutsch)及佛里斯蘭語(Friesisch),且德國人在私人間仍以方言交談,沒有聽說有那一地方在教方言。



- 之ㄧ 之三 -


2009-12-08 作者:謝瑞智 Posted by 史丹佛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