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
校務會議結束後,坐在我身旁的資訊組長,突然問我:「主任,我老婆要請教你,我們該怎樣帶孩子閱讀呢?」


  他補充:「這都是為了我一歲的女兒『小蜜蜂』。我老婆想要帶她閱讀,卻不知如何開始?主任,你會不會覺得現在做這件事還太早?我女兒連話都還不大會說呢!」


  我笑著跟他分享一個閱讀經驗。


  「膝蓋學校」是韓國知名的教養達人李賢教授,在《在圖書館培養比爾蓋茲》提到的一個名詞。她認為,每一個媽媽的膝蓋,除了是孩子舒適的小床外,更可以發揮教育功能,具有決定孩子未來的魔力。


  李教授建議,父母可以把年幼孩子抱在膝蓋上,每天為他念書。由於孩子、父母和書本,都在同一直線上,孩子可以清楚的感受被父母、書本包圍的喜悅;而且以這樣的姿勢閱讀,孩子會更集中精神看書;再加上耳邊有父母的呼吸聲,以及念書聲,孩子感覺多麼幸福。


  為人父母者大可不必擔心自己聲音沙啞、不好聽,因為「膝蓋學校」強調的是:父母能夠與孩子如此親密的共讀,以及留給孩子內心的溫暖。


  記得,放暑假的第一個禮拜,文書組長帶她讀幼稚園的女兒萱萱到學校。在吃完早餐後,萱萱說:「媽媽,我要到圖書館看書。」


  「可是,今天圖書館沒有開呀!」媽媽回答她。


  這時,萱萱嘟起小嘴說:「可是,人家現在真的想看故事書嘛!」


  聽到了這位小公主稚嫩的抱怨聲後,我隨手從書櫃裡拿出了《紙袋公主》這本圖畫書給孩子閱讀。


  這時,辦公室裡的同事,不約而同的伸長了脖子,因為大家好奇:還在念幼稚園的小孩,吵著要『看書』,會不會只是隨意翻翻罷了?」


  孩子的媽媽很熟練的把她抱在懷裡讓萱萱在大腿上。打開圖畫書,萱萱就開始像一部自動播放的收音機,一字一句跟著媽媽念:「依莉莎是一位美麗的公主……」


  萱萱專注的念著,完全無視我們其他人在旁邊圍觀的眼光。看著孩子幸福的依偎在媽媽懷抱裡,琅琅讀書,這幅迷人的畫面,不就是「膝蓋學校」最真實的寫照嗎?


  打造一所五星級的「膝蓋學校」,不需要一磚一瓦的建築成本,只要父母親敞開溫暖的雙臂,就可以為孩子構築美輪美奐的校舍景觀;不需要龐大的人事經費及開銷,只要父母親釋放滿滿的慈愛,就可以立即開班授課。「膝蓋學校」雖然沒有頒發正式學位,但是卻可以讓孩子們得到親情最豐沛的滋養。


  別看孩子年紀小,他們可是最適合上五星級的「膝蓋學校」呵!

2010-01-04 作者:旅佳聞 Posted by 史丹佛美語幼稚園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