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冬季幼童保暖小建議
有很多家長一到冬天就把幼童穿得像顆小圓球,使得肢體活動受到衣服的限制,可以適時使用電暖器來提昇室內的溫度,然後減少一些衣物,這樣幼童才能夠靈活的玩耍及遊戲。

如何聰明使用電暖器?


很多家庭冬天習慣使用電暖器,陳鉉煒醫師建議,電暖器應盡量在白天使用,睡前最好關掉,因為使用一整晚的電暖器,大人及孩子的肌膚都會太乾燥,也容易出現咳嗽問題,而白天使用時,建議室內溫度維持在18~20℃,濕度55~60%,這樣的環境最讓人覺得舒適。


另外,有很多家長一到冬天就把幼童穿得像顆小圓球,使得肢體活動受到衣服的限制,可以適時使用電暖器來提昇室內的溫度,然後讓幼童減少一些衣物,這樣幼童才能夠靈活的玩耍及遊戲。不過,特別提醒家長,要選擇安全性高的電暖器,以避免幼童燙傷,使用電暖器時也要稍微開窗並在室內高處放一小盆水,可避免室內環境太過乾燥。



*專家小叮嚀


.衣服的選擇建議:淺色系、純綿麻材質、柔軟、吸汗、少車縫線。


.家中地板如果比較冰涼,幼童可能需要穿上襪子,不過要記得會爬或會走的幼童一定要穿防滑襪以防摔倒。


.如果外出時天氣寒冷,才需要加上帽子、手套等防寒配件,在室內時就不需要把幼童包得密不透風,否則寶寶可能會太熱或阻礙了活動進行。


.外出遊玩時應多帶一套衣服,幼童玩耍結束後,別忘了擦乾汗水,適時換上乾爽的衣服,可以減少感冒的機會。


.外出時可以多準備一件小被子,幼童中途睡著時可以蓋一下手腳。


如何從外表察覺幼童太冷或太熱?


原則上,3個月以內、較長時間躺著的幼童可能會比較怕冷,3個月以後因為幼童會開始玩耍,再大一點還會四處爬行或活動,體溫就比較高,所以,家長可以從臉色、體溫等來觀察是否太冷或太熱,而適時增減衣物。


方法1:用手摸身體


家長可以伸手摸摸看幼童的脖子到胸口,或是頸部到後背這一帶的肌膚溫度,如果溫溫熱熱的就代表保暖度剛好;如果摸起來涼涼冷冷的,就代表幼童太冷了;如果摸起來有汗水、濕濕黏黏的,就代表衣服穿太多或室內溫度太高了。另外,幼童的小腳如果非常冰涼,通常就是身體太冷或是小腳接觸太冰涼的地板。


方法2:觀察臉色


通常幼童太熱時兩頰看起來會紅紅脹脹的,此時可以再摸摸脖子部位看有沒有汗水,就知道是否太熱;如果臉色看起來比較白,唇色也偏暗紫色,指甲看起來紫紫的,就可能是太冷了。



方法3:看活動力


幼童如果太冷,會變得懶懶的不想活動,身體縮在一起,所以,若家長發現寶寶比平時活動力差,就要留意一下只是剛好累了想睡覺,或是可能因為身體太冷而不想活動。

2010-01-14 作者:高子晶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