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寶寶的吃醋心理學!

寶寶在吃醋囉! 看著寶貝們為自己爭風吃醋


看著寶貝們為自己爭風吃醋,展開雙臂、仰著小臉,要求抱抱的模樣,還真是可愛,身為父母的小小虛榮心或許被滿足一下,不過,當家裡添了新成員,偶一為之的小吃醋,演變成天天上演的「連續劇」,可就令人傷腦筋了。

寶寶從一歲半就會吃醋


寶寶的喜、怒、哀、樂種種情緒,在一歲半左右發展齊備,即使像吃醋這種包含害怕、生氣、渴望關愛的複雜心情,只要出現「適當時機」,一歲半到兩歲之間就會自動發酵。一旦他最喜歡的媽媽,和其他寶寶、小貓小狗、甚至與爸爸親親抱抱,寶寶就會自動地湊過去,想辦法將自己賴進媽媽懷裡「占地為王」。

不過每個孩子的吃醋表現不盡相同,語言還不太靈活的,大多先ㄧㄧㄚㄚ出聲抗議,然後拉著媽媽的手、抱住媽媽大腿說要抱抱;動作敏捷的孩子甚至手腳並用、嘗試攀到媽媽身上;而反應激烈的孩子,可能第ㄧ時間就開始哭鬧,甚至會拉扯小寶寶的手、腳,企圖將他拉離媽媽的懷抱。

通常年紀越小的孩子越不懂得掩飾,萬一因攻擊行為而被責罵,醋意會更強化。有時候孩子的反應並不明顯,或許只會在媽媽哄小寶寶時,看了媽媽兩眼,又繼續玩自己的東西,但這並不代表他不懂得吃醋,只要吸引他注意力的人、事、物消失,爸媽就會發現他吃醋的模樣。



吃醋,是因為想擁有爸媽的愛


引發孩子吃醋的狀況很多,除了之前提的,抱別的孩子、動物,或爸媽互相摟抱之外,最讓父母頭痛的,就是手足爭寵。每個寶寶總希望自己在父母心上占最重要的位置,如同爸媽在自己心裡也是最重要的。但從媽媽懷老二開始,很多「福利」慢慢縮減,既不能在被媽媽高高抱起,很多跑跑跳跳的遊戲也不能跟媽媽一起玩。老二出生以後,家中大人更是把注意力放在小寶寶身上,到訪的親友也都帶著給Baby的禮物,這叫大寶貝怎麼開心得起來?而爸媽為了照顧小嬰兒,以往孩子OK的行為通通被限制住:不能大聲說話、不能盡興跑跳,萬一吵醒好不容易睡著的小寶寶還會挨罵;和小寶寶互動時,又常被要求要「禮讓」。初嚐冷落滋味的大寶貝,當然容易將Baby視為瓜分父母愛心的假想敵,一旦感受到不平等待遇,內心便會萌發醋意。

大人別落入吃醋的惡性循環


為了爭取爸媽的關愛,大寶貝往往會主動出招。當爸爸哄著哭鬧的小寶寶入眠時,他也來湊一腳,強調他很愛睏、要抱抱;當媽媽正忙著為小寶寶喝奶時,已經會自己如廁的大寶貝卻堅持要人幫忙,甚至直接尿濕褲子。

雖然這階段的孩子已經具備初步的同理心,明白小寶寶哭鬧是因為不舒服,可是他也相當自我中心,總覺得自己的需要應該先被滿足,所以,即使他並沒有那麼睏、那麼餓,大寶貝還是堅持爸媽應該先來照顧自己。只要能讓爸媽多跟自己說說話、多看著自己,甚至挨罵都比被忽略好。

偶爾他也想做個好哥哥、好姊姊,央求著爸媽讓他摸摸、抱抱小Baby,但可能因為沒辦法衡量力道的輕重,讓爸媽誤以為他蓄意欺負小寶寶。於是耐性被磨盡的爸媽擺起臭臉甚至開口責罵,而挨罵的大寶貝心理更加不平衡,便加倍哭鬧,惹得大人愈生氣,最後落入惡性循環。

得到愛,大寶貝也會付出愛


爲了打破吃醋的惡性循環,就必須讓寶貝知道你有多愛他。從知道懷第二胎的那一刻起,就可以開始爲大寶貝打「心理預防針」囉!

懷孕期先預告日後生活


從懷孕初期,爸媽便可以跟大寶貝預告:「我們要送你一個很棒的小寶寶,以後他會陪你一起長大、一起玩。他現在在媽咪肚子裡,等他準備好,媽咪就會把他生出來喔。」讓大寶貝共同參與懷孕期,當他看到媽媽承受著孕吐、身體不適,也會更貼心地想幫媽媽拍背、按摩,讓媽咪舒服一點。平日互動時,爸媽可以先預告將來的生活,讓大寶貝有心理準備,比方:「媽媽沒辦法像以前一樣站著抱你,但是可以坐著跟你抱抱。」「媽媽很愛你,但是小寶寶還學不會忍耐,他哭鬧時我必須先抱他,請你先照顧自己一下喔。」

感受小寶寶帶來的好處


由於爸爸光照顧媽媽和新生兒便分身乏術,所以生產時都會將大寶貝托給親友或保母,對某些孩子來說,這可能是他第一次和爸媽分開那麼久。爸媽除了多打電話表達關心外,出院時,再用弟弟妹妹的名義買個禮物送給他,激發大寶貝的友愛之心。當親友造訪,請親友先和大寶貝打招呼,若有些玩具或用品也適合大寶貝,或許讓他先幫弟弟妹妹「保管」,或請他協助拆開包裝,把玩給小寶寶看,這麼做能讓寶貝感受到:有弟弟妹妹可真不錯!

日常多誇讚,少責罵


當大、小寶貝正式一起生活後,請爸媽多留一份心站在老大的立場。當稱讚小寶貝可愛時,別忘記也擁抱一下大寶貝;當兩個孩子一起哭鬧時,若要請大寶貝等待,也別忘記先用言詞安撫他。小嬰兒通常需要安靜,但即使叮嚀再三,大寶貝可能還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聲量和活動力,即使因此干擾到小寶寶,也請爸媽忍住別發火,因為不滿3歲的小孩,還在練習如何自我控制。爸媽可以運用大寶貝稍稍具備的延宕滿足能力,先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和親親,並承諾:「我們一起加油,先讓小寶寶快快睡著,媽媽就可以跟你玩車子囉。」只要信守承諾,幾次之後,他的配合度自然會提高。

平常小寶寶清醒時,爸媽除了教導大寶貝如何跟小寶寶互動,也要引導小寶寶對老大表示親密,例如,牽著老二的小手輕輕摸老大,同時說著:「哥哥,我好喜歡你喔!」覺得自己被喜歡的大寶貝,當然也會愛惜小寶寶,吃醋的情形也會減少囉!

2010-04-30 作者:信誼基金會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