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兒童蔬果579 肥胖疾病止步!
平時學校除了灌輸孩子吃蔬果的重要性、將吃蔬果當成父母與孩子的互動家庭作業,也應該在營養午餐增加蔬果食用量。

隨著飲食西化,孩子營養過剩、體重過重狀況愈來愈嚴重。醫學調查顯示,童年過胖易增加罹癌與慢性病的風險,台灣癌症基金會22日呼籲家長和學校調整學童飲食習慣,讓孩子有個健康的童年。


萬芳醫院醫師賴基銘表示,台灣兒童的平均體重在近30年內多了10公斤,與西化速食、外食增加與攝取肉類高度相關。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多年觀察發現,孩子分別有「外食多油脂」、「課後吃零食」、「含糖飲料成習慣」、「垃圾食物當正餐」與「蔬果攝取不足」等問題。






賴基銘分析,兒童肥胖對骨骼、呼吸與內分泌都會有影響,成年後也較易肥胖;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兒高血壓盛行率有12.9%(正常體重學童為0.3%)、肝功能異常為6.4%(正常學童為0.8%)。此外,胖學童成年後約有1/3機率肥胖、青少年肥胖者則有5成以上機會肥胖。








為預防肥胖致癌,台灣癌症基金會長年在學校推動蔬果飲食。金龍國小3年11班共有26位學生,其中有9位同學BMI值過高,但在實施「蔬果579」活動半年後,有5位過重學生BMI值下降;小學生鍾郁婷甚至從19.9下降至16.9的正常體位。


鍾郁婷說,她以前不喜歡動,因為會很喘,體重變輕了之後,精神比較好,也比較少吃速食或喝飲料。由於鍾郁婷的飲食習慣慢慢改變,鍾媽媽也會趕著回家煮飯、增加青菜量,連媽媽的飲食習慣也變得比較健康。


金龍國小營養師陳美雲表示,孩子能改變,主要是從烹飪方式改善與教育著手。平時學校除灌輸孩子吃蔬果的重要性、將吃蔬果當成父母與孩子的互動家庭作業,也會在營養午餐增加蔬果食用量。


陳美雲說,很多孩子不喜歡胡蘿蔔,她會在胡蘿蔔炒蛋時將胡蘿蔔炒爛一點以去除生味;或者在青菜裝盤時避免湯汁,讓青菜不易變黃導致口感不佳。午餐水果則提供整顆水果。賴基銘表示,要改善孩子飲食習慣,必須靠親師一起合作,父母扮演著最關鍵的角色。他呼籲家長負起健康飲食的責任,為孩子示範正確飲食,幫助孩子了解選擇適當飲食及點心。

2010-05-13 作者:台灣立報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