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天天都是數學天
天 天 都 是 數 學 天




幼兒常在生活中聽到、學到數字,例如:每天只能吃1顆糖果;七點鐘要吃飯。他們也會聽到:「小朋友吃小塊的蛋糕,大的留給爸爸媽媽吃」等與數學相關的對話。他們也會經由遊戲的過程,了解各種物品的形狀、顏色。這些互動的機會,不只讓幼兒接觸到不同形式的數學經驗,也循序漸進的認識周遭的環境。所以,數學不只是數數而已,除了數123之外,物品的大小、形狀、多與少、遠與近、高與低、長與短等等,都是數學經驗的累積和學習。







幼兒會展現的數學能力


一、計數能力

基本的計數能力,孩子要能懂得結合數的音、量、形,也就是聽見「ㄦˋ」這個音,懂得拿二個實物(如串珠、積木、雪花片等)的量,而且還要能從一堆數字卡當中挑出「2 」這個形狀的符號。





二、對應能力

對應能力包括顏色、形狀等方面。以顏色來說,孩子要會分辨顏色,而且能正確的說出顏色名稱,如、黑、白等。在形狀方面,能找到大小及形狀相同的積木相對應。





三、組合能力

組合能力可以分為數量及形狀兩個方面。在數量方面,孩子可以做簡單數量的合成與分解。例如:10可以做(1+9)、(2+8)、(3+7)、(4+6)、(5+5)的合成與分解。在形狀方面,孩子能將兩個三角形組合成一個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形。





四、分類能力

分類能力指的是孩子是否能在一堆物品當中,找出相同或不同的特性,然後依特性將物品分門別類,而且說得出分類的依據或標準。



五、邏輯思考能力

孩子能從已知的條件,判斷結果,懂得分析、判斷、推理,並能說「為什麼」。

總括來說,這些估計、測量、數量、分類、因果關係、乃至於解決問題等等的技巧,對2~12歲的小朋友來說,都是數學的一部分。所以,數學是一種工具,不僅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個世界,也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讓人與人的溝通更加具體。因此,我們要幫助幼兒認識、學習這些能力,這些能力和知識也是幼兒了解日常生活的重要的過程。平時家長可以透過一些融入生活中的遊戲,例如:買菜、比大小遊戲。不僅寓教於樂,還讓小朋友換個方式認識數學,也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到數學並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



2010-08-05 作者:史丹佛文教機構 Posted by 史丹佛文教機構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