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不順孩子的意,他會倒在地上耍賴,怎麼辦?
孩子無理取鬧時,父母要堅守絕不讓步的原則,讓孩子明白無法從這樣的行為中獲得任何好處,需求只可以經由合理的方式獲得。

大人不順孩子的意時,他會倒在地上耍賴,甚至大吵大鬧,怎麼辦?
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教授李宜賢認為,孩子無理取鬧,往往是父母的遷就造成。若過去的經驗讓孩子知道,大哭大鬧會讓父母屈服讓步,這種「折騰父母」的行為模式不會減緩,只會愈演愈烈。

孩子無理取鬧時,父母要堅守絕不讓步的原則,讓孩子明白無法從這樣的行為中獲得任何好處,需求只可以經由合理的方式獲得。

李宜賢建議,孩子耍賴時,試試這個口訣:「離他三公尺、手中不拿尺、胡鬧不羞恥」。和孩子保持一點距離,但不離開視線範圍,大人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緒。手中不拿尺是指不體罰孩子,但要拿出溫和而堅定的態度。胡鬧不羞恥是要提醒父母,不要心急也不要太在意旁人的眼光。孩子的成長學習需要時間,為人父母者都能體諒,不用因為在公開場合不好意思而屈服。

約翰‧洛斯門在《兩歲小霸王》中建議,為了鼓勵孩子自律,父母可和孩子事先約定。帶孩子去賣場前就得未雨綢繆,告訴他規則及不遵守規則的後果:「你要坐在推車上,可以挑選一種喜歡的零食。如果亂跑或是哭鬧,我們就馬上回家,而且一整天都不會出門。」如果他做到了,給他一點鼓勵。如果他又搗蛋,反而給父母很好的管教機會,他會知道你說到做到,他行為不當時,你沒有手足無措,反而用冷靜、果斷的決心來處理。

2010-09-03 作者:親子天下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