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孩子愛發脾氣,該怎麼辦?
我家弟弟很愛發脾氣,只要不順他的意就生氣,說反話,比如「我討厭媽媽」、「討厭阿嬤」,有時還會丟東西。當下我們通常不予理會,事後再跟他說,他會認錯。但這種情形還是每天發生,該拿他怎麼辦?
當孩子期待落空時,會失望,轉而生氣,這是很自然的情緒。只是當他不知道如何表達時,就只能藉由攻擊對方、自己,或毀壞物品以發洩情緒。告訴孩子他錯了,是不夠的,因為他還是找不到方向。所以當他發脾氣時,可以這麼做:

一、幫助他說出真正的情緒:例如「媽媽不能帶你去公園玩,我知道你很失望。」、「阿嬤不讓你騎腳踏車,你很生氣,媽媽了解。」

二、讓他知道何時可以滿足或找替代品:例如「等明天天氣好,就可以去公園。」、「天黑了,不能騎腳踏車,但你可以玩玩具。」

三、幫助他學習適當表達:有時孩子完全無法溝通,怎麼安撫都無效,讓他自行冷靜也是一種方式。但別讓他覺得你不要他了,因為這是孩子最害怕的事情,這樣只會加重他的焦慮。此時不妨跟他說,例如「你現在真的很生氣,氣到說不出話來。等你想說時,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媽媽等你喔!」若他願意說,一定要認真聽,告訴他,這樣很棒。

「玩具是讓你玩的,不是丟的。如果一定要丟,可以丟抱枕,或撕這些紙。然後再告訴媽媽你在氣什麼。」事後陪著他一起收拾。

適當的情緒表達有助於安定情緒,營造穩定的環境,對孩子也很重要。因此建議:
● 說「不行」前,先同理他的心情,如「我知道你很想...,可是...」
● 生活規則要一致,不隨意更改。
● 答應孩子的事情,要守信用。

2010-09-03 作者:親子天下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