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幼兒感冒 以症狀治療為主
爸爸媽媽擔心醫師使用抗生素可能會使幼兒產生抗藥性,也因為網路發達,不少爸媽會透過網路嘗試自己找解答,卻常因為這兩種情況延誤了幼兒感冒治療的時機,導致併發症的產生。

幼兒感冒

潘俊伸醫師說,正規的小兒科醫師不會隨便使用抗生素,如有必要的使用也會主動告知,家長如果真的不希望幼兒服用抗生素,可以與醫師溝通討論,不要因此延遲就醫,反而危害幼兒健康。



在嬰幼兒發育尚未健全的情況下,對藥物的反應與代謝都沒有大人好,除了對幼兒用藥要特別小心,避免因劑量太重、服藥間隔太頻繁造成幼兒的不適外,當幼兒感冒時,小兒科醫師多半傾向症狀治療,藥物治療為輔助,除非有特定感染,如合併有細菌性的肺炎或中耳炎,才會使用適當的抗生素。



症狀治療包括拍痰與蒸氣治療,在醫師檢查過幼兒的身體情況後會提出適當建議。適當的症狀治療可以舒緩幼兒的不適症狀,讓幼兒可以正常吃、睡得好,才有自我恢復的能力,但並非每次感冒的建議都相同。潘俊伸醫師解釋,以拍痰來說,當幼兒有細支氣管炎,拍痰的力道就必須比平常輕一些,次數也不能太頻繁;在拍痰過程中要注意幼兒的呼吸與臉色變化,是否有嘴唇發汗或者持續哭泣的情形;但當爸媽或保母因為忙碌而沒有達到建議的拍痰次數時,幼兒的感冒也可能變得比較慢好或使病情加重。

小兒科vs.家醫科vs.耳鼻喉科的差異

常有爸媽問起,幼兒感冒該看哪一科?原則上小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都能治療幼兒的感冒,治療的用藥、時間也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耳鼻喉科普遍有抽痰、抽鼻涕的設備,但對嬰幼兒來說不見得是必須的,甚至有可能因為共用設備,造成免疫力較差的幼兒交叉感染其他病毒;而家醫科則能針對家族病史提出建議,但在治療經驗上,小兒科醫師在醫院接受的訓練與臨床診治都是以嬰幼兒為主,比較容易掌控幼兒的病情變化、併發症與幼兒的用藥劑量,以及對於藥物的反應。



潘俊伸醫師建議,在幼兒成長的過程中,選擇一個值得信賴的小兒科醫師是很重要的,在每次的健兒門診或預防注射時,爸媽都可以將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問題提出來與醫師溝通,幫助醫師瞭解、掌握幼兒的狀況,當幼兒身體健康出現些微變化或父母親忙碌時,也可以透過電話諮詢,讓醫師判斷是否有立即就診的需要,至於如如何選擇一位能夠信賴的小兒科醫師陪伴幼兒成長,可以從醫師的態度是否親切、對幼兒的病症是否清楚、能否清楚回應自己所提出的問題來判斷。

2010-09-30 作者:MamiHome媽咪窩 Posted by 史丹佛幼稚園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