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燒壞腦子?專家:發點燒 有好處
孩子發燒,很多父母擔心會燒壞腦子。最新醫學研究指出,這是無稽之談。專家說,六個月以上兒童若發燒不超過攝氏卅九.四度,除非出現嘔吐、拉肚子等症狀,否則通常不必服用退燒藥,因為發點燒對病人有好處。
二月廿八日出刊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有一篇專門討論兒童發燒。文章指出,一般而言,退燒藥不但不必要,反倒可能延誤病情。「大多數發燒如果持續時間短,是有好處的,可以保護病人」。幼兒發燒,父母不必驚慌,也不必急著給孩子服退燒藥,「所謂腦子會燒壞這個說法,並沒有證據」。

 文章說,發燒本身並不會傷害孩子,反倒會傳遞訊息給身體其他部門,製造更多白血球,以避免感染。一旦發燒,細菌或病毒就不易侵入人體,孩子康復較快。

 如果孩子因發燒而很不舒服,不妨服藥。退燒藥另一作用是讓孩子避免脫水。但文章提醒,自行服藥可能使醫生不易及時正確診療,也可能因此使藥物中毒的風險加大。

 但如果是三個月以下的嬰兒,發燒到卅八度就應服藥;三個月到六個月大,發燒到卅八.三度就應服藥。六個月以上嬰兒,發燒在卅九.四度以下,父母都不必擔心,但若出現拉肚子或嘔吐症狀,另當別論,應該看醫生。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陳中明也說,其實退燒藥多屬改善症狀,對引起發燒的發炎反應及感冒病毒沒有任何療效,「治標不治本」。且退燒藥「乙醯氨酚」具有肝毒性,使用過量恐怕會傷害肝臟功能,甚至肝中毒。建議家長不防先讓孩子多喝水或泡卅度的溫水澡,協助降溫。

 他表示,除非是高燒至四十一度以上,或因病毒侵襲引發腦膜炎、腦炎的高燒,才有傷害腦部之虞,否則「一般發燒不太可能會燒壞腦子」。

 長庚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說,人生病發燒是一種對身體的保護反應,許多研究顯示,適度發燒可增強抵抗力,提升免疫系統功能,所以家長無需急著退燒。

2011-03-15 作者:劉屏、邱俐穎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