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抒發幼兒情緒的小遊戲
能有管道宣洩憤怒的情緒是件好事,江國樑醫師表示,家裡可以預留一個屬於孩子的心情角落,也就是在此空間裡,孩子可以享受一個人獨處的樂趣。所以當孩子生氣發怒時,爸媽可先請孩子到他的心情角落安靜一下,也許可藉由畫圖來抒發情緒,或者玩玩具來轉移情緒;之後家長再進入孩子的心情角落,說說故事陪伴他或是玩角色扮演遊戲,把生氣的情緒藉由演戲發洩出來。

涂妙如副教授也表示,黏土與捏麵糰都是很好的抒發情緒遊戲,而能發出聲響的敲擊樂器,也可當作孩子情緒發洩的出口。面對尚未有語言能力的嬰兒,則建議爸媽可用嬰兒按摩或唸唱兒歌等方式來抒發寶寶的情緒,在舒服的按摩帶動下,可以緩和寶寶激動的情緒,而有押韻的兒歌則會讓寶寶擁有好心情。

寶寶發脾氣的當下,爸媽如何因應?
相信大家都曾在賣場看過躺在地板上大叫大哭、無理取鬧的孩子,多數的家長遇到這種狀況時,都希望能讓孩子盡快停止哭鬧,以免成為人群中的焦點。涂妙如副教授建議,當這種狀況發生時,爸媽可以先將孩子帶到人較少、較安靜的地方,耐心的等他哭鬧完再進行溝通;在孩子哭完時,可以明白告訴他哭鬧行為不宜,並教他應如何表達情緒。

至於如果孩子在家中上演哭鬧劇碼時,建議爸媽先轉換環境,讓孩子情緒和緩下來,像是出去散個步,看看大自然的花花草草、小動物可轉移情緒;或是準備孩子愛吃的食物,也可讓孩子心情轉好,但若是媽媽與孩子雙方都在生氣,那最好換爸爸來接續溝通的工作。

陪伴、安撫、溫和理性的溝通方式,可幫助孩子度過發脾氣的當下。平常也可以多唸一些跟情緒有關的繪本,用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他可以生氣,但生氣時不可以用哭鬧方式傷害自己,同時藉由故事中的人物,告知孩子生氣時該怎麼做。

2011-07-11 作者:陳姵樺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