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家事好好玩,養出孩子競爭力
雙胞胎筱婷、筱宣從小被爸媽捧在手心寵,即使已經上小學,但是起床後棉被不折,吃早餐時也不自己動手打開果醬,雖然偶爾會幫忙倒除濕機的水,但前提是可以領到零用錢。雙胞胎把媽媽當成免費傭人,東西亂丟找不到要媽媽找,到了學校發現忘記帶作業或水壺,也要怪媽媽,讓媽媽感到十分苦惱。
從小灌輸正確觀念
家事≠媽媽事
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幼兒保育科講師蔡菁菁說,很多父母犯了一個錯誤,以為家事是大人的事,孩子如果肯幫忙,還要感謝孩子。「俗話說,愈懶的媽媽,小孩愈勤勞,因此,媽媽要懂得裝懶、裝傻。」蔡菁菁提醒,從小就要讓孩子知道,家是大家的,每個人都該幫忙分擔家事。「簡單的家事像是收襪子、收鞋子等,就交給小孩做,大人不要全部攬下來。」
出版多本書籍分享居家生活常識及收納技巧的生活魔法家陳映如也表示:「爸媽千萬不要幫小孩做,寧可放著也要讓小孩完成,不要讓他有僥倖的機會,自然而然就會做家事」。她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小時候媽媽分配洗碗工作給姐姐,結果姐姐藉上廁所來逃脫,想不到桌上的碗依然原封不動,最後姐姐只好摸摸鼻子乖乖洗碗去。
家事變「佳事」
培養孩子技能與美德
親子專家吳娟瑜、蔡菁菁、陳映如表示,做家事除了幫忙分擔家務外,還可訓練小孩以下能力:
1.訓練時間管理能力:很多家長以為做家事太浪費時間,應該讓孩子專心念書。事實上,若讓孩子把家事當成和念書一樣的例行工作,他自然會更懂得如何安排調配時間。
2.養成勤勞態度:很多成功的人從小就會幫忙做家事,小時候懂得幫忙做家事,從中養成勤勞認真的做事態度,日後自然容易有所成就。
3.學習協調和團隊合作能力:藉由和兄弟姊妹分配家事,學習如何與他人溝通協調,進行團隊合作。
4.培養責任感:讓孩子從小瞭解家事是全家每個人的共同責任,從中培養責任感。

2011-10-19 作者:吳宜亭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