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自理能力培養

自理能力培養



不少父母覺得孩子還小,習慣事事為孩子代勞,使得孩子即使到了升小班的年紀,仍舊沒有基礎的自理能力。事實上,為了孩子好,以及未來進入團體學習時順利,父母應該及早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做做看,培養他的獨立性。

 很多事情孩子如果可以自己來,而且也做得不錯,就會對自己產生自信心。同時,一個獨立、有自信的孩子,面對新的事物就會想要自己嘗試看看;擁有一顆積極、進取的心,也更有利於孩子未來適應團體生活,並照料好自己的事物。

幼小學習獨立的重要性

 有些父母深怕孩子吃太少、穿不暖,即使孩子上了中、大班,還是照樣一口接一口的餵孩子吃飯;出門時立即幫他穿衣服、穿鞋子;孩子玩過的玩具,父母就跟在後頭收拾,不讓孩子動手。長久下來,只要沒有父母在身旁,孩子根本沒辦法獨立生活。
 所有的孩子終究有一天要獨立自理,父母無法永遠陪在身旁,特別是在上幼稚園之前,孩子最好具備基礎的自理能力,才能夠從容的適應團體生活。所以,應該從小漸進的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及早培養一個能夠獨立自主的孩子,而不是讓他永遠當個長不大的小寶寶,日後才來擔憂煩惱。

自理能力訓練step by step

1. 自己吃飯

大寶寶階段
 父母可以讓孩子自己拿長條的水果或餅乾來吃,平時也可以讓他自己拿奶瓶喝奶,並練習用水杯喝水。

1歲半左右

 可以幫孩子準備一套兒童餐具,讓他試著自己舀食物入口,剛開始讓孩子自己吃一口、父母餵三口,如此孩子最後可以吃飽,也能學習自己吃飯的技巧。

2歲左右

 父母可以讓孩子一同上餐桌吃飯,但是應該要為孩子準備專屬的餐桌椅;父母則分多次把少量固體食物放入孩子碗中,讓他學習自己吃完。

3歲以上

 隨著能力漸趨成熟,父母即可多放手。除了給予正常的飲食之外,盡量讓孩子自己完成吃飯喝湯的動作,並練習收拾自己的碗匙,以適應入園後的日常自理活動。

2. 自己穿衣服、穿鞋子

1歲多

 以父母幫忙居多,但是可以一邊幫孩子穿衣服,一邊告訴他是怎麼穿好的,例如:「我們要先把衣服正面找出來」、「把手伸進袖子裡」、「再把衣服拉平」等等。穿鞋子時,可讓孩子練習自己套入黏扣帶式的鞋子,最後再把黏扣帶扣好。

2歲左右

 父母可以讓孩子先學脫衣服的技巧,再讓他慢慢學習穿衣服的技巧。例如:「自己把衣服套進脖子、小手穿過袖子、自己把褲子拉上來」、「推一推、拉一拉,讓釦子穿過釦子的洞洞」等等。父母還是多少需多給予幫助,但請留下幾個穿衣服的步驟讓孩子來嘗試完成,增加孩子的信心。

3歲以上

 大部分的動作都由孩子來做,父母最後再幫孩子整理一次,並提醒忽略掉的細節,大約到了3、4歲通常都可完成基本的衣物穿脫步驟,爸爸媽媽可以提醒孩子要把衣服塞好、領子翻好、檢查襪子一樣高的禮儀細節等。

3. 自己收拾玩具

首先應準備好幾個玩具的固定收納箱,並在箱子外頭畫上(或貼上照片)類別,例如:書本類、娃娃類、積木類等,提供物歸定位的環境。

1歲多 可以教孩子把玩過的玩具通通放進一個大箱子,讓他先學習玩具要收到這裡的概念,爸爸媽媽有空再幫忙分類。

2~3歲 爸爸媽媽可以教導玩具可以做哪些分類,一次只拿出一個箱子,告訴孩子先收什麼類的玩具,再收什麼類的玩具,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分的判斷能力。

3歲左右 等孩子有類別概念後,就可以要求孩子一次只拿一種玩具來玩,如果要換別的玩具,應該先收好上一個玩具,再拿新的出來;這樣既能保持環境整潔,又能讓孩子學會一次專心玩一種物品,而這也是幼兒園裡常有的生活要求。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導孩子學習生活自理能力正是如此,例如:爸爸媽媽要訓練孩子穿衣服時,應先準備幾套易穿脫的衣服及鬆緊帶式的褲子;訓練吃飯時,應先準備大小適合的餐具、圍兜及座位,減少孩子因挫折而產生的反彈。

當孩子有好的表現時,請大方給予讚美,這會讓孩子產生信心,願意主動學習及嘗試;而孩子做得不好時,爸爸媽媽不用心急,給孩子機會再重新練習即可。孩子的能力都是從無到有的,學習的過程中需要爸爸媽媽花時間來等待。建議爸爸媽媽多點耐心、多給孩子機會,您會發現孩子其實可以越做越好。


《摘自巧連智月刊幼幼版 2012年7月號》

2014-04-08 作者:高旻君 Posted by Stanford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