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品格教育」從哪裡開始?

「品格教育」從哪裡開始?




洪蘭教授在「教育創造未來」中提到,教育是最強大的力量,阿富汗國家因為夾在美國及蘇聯兩強之間,讓伊朗及沙烏地阿拉伯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趁機領養許多小孩,從中教導孩子仇恨,並教孩子如何殺人,這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想想看,如果小孩懂事後,施以教導仇恨其他人,敵對意念已經根深地固,接下來的後果,我們都不敢想像。



教育是一項很重大的投資,需要時間也需要精神!「父母親」就是孩子第一位老師,也是最具有影響力的老師;其次是「學校的師長」和「大環境的文化教育」。教育除了學科上的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品德的修練、人與人之間群聚的相處、及人格的養成。這一切都是書本上學不到或體驗不到的。友人親身經歷告訴我,發現自己的孩子兩歲時曾拿著棍子打布偶娃娃,孩子的行為就像自己在教訓他一樣,這舉動讓友人非常震撼。後來他改變了自己,慢慢的也發現孩子的行為也變得不一樣了。養育孩子是父母親的責任,「家」是他們最初的學習環境。孩子一出生就是與父母親相處,我們的一舉一動皆影響孩子後續的發展。



教育在使人類超越動物的本性,使天賦的能力得以發展,這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精神(洪蘭2013),孩子是不斷的學習,不停的模仿。記得有個戲劇演出一位母親到自己兒子家拜訪,在門口遇到了孫子,孫子突然說:「媽媽妳最討厭的人來了!」這一幕雖然只是戲劇效果,確是涵意很深。孩子無心的一句話,代表著「身教」的影響力。大人的行為已經影響了孩子,當「行為」變成「習慣」後,想改變都很難。「習慣」是很重要的機制,如同選手為了比賽,要不斷練習的道理是一樣的。當身體已經熟悉訓練後,比賽期間不管發生任何狀況或干擾都不會影響選手的表現,因為身體已經設定好此習慣模式了。換句話說,我們平時的「身教」與「言教」都是最直接影響孩子的「行為表現」,而這些「行為表現」也會慢慢形成「習慣」,進而營造出孩子的「人格特質」。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品格是做人的根本,沒有品格教育,教育只完成一半,品格(character)一詞來自古希臘文charassein,其意涵是雕刻、銘記切割,引伸為行為的典範和道德的規範,依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的解釋則是「品行人格」,與之意義相近的有:品德、品行、品性、德性、行止、人品、人格等,美國視導及課程發展學會(formerly the Association for Supervision and Curriculum Development,簡稱ASCD)則定義品格教育為教導兒童人類基本價值(包括誠實、友善……)的活動,目的在於培養學生成為具有道德責任、能自我管理的公民。美國品格教育聯盟(Character Education Partnership,簡稱CEP)認為品格教育可促使學校透過楷模與教學強調核心道德價值的良好品格,教養學生具倫理、負責和關懷等良好特質的全民活動。


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品格教育?現今對品格教育的學說及論點可說是很多,還有更多是雖沒有理論背景支持,直接以實際行動去實踐的品格教育。



以下方法可以供家長們參考:



一、 培養閱讀習慣→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正向思維去面對解決問題


現在網路數位化,高科技電子產品不斷更新,現今幾乎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瀏覽網路及查詢資料更方便了。但是,這樣的優勢卻造成許多孩子過度依賴網路而不閱讀書本,批改年輕孩子的作文或報告,常有牛頭不對馬嘴、邏輯不通、火星文字、或是錯别字的狀況發生。這大多是長期依賴網路的結果。父母親可以在家能多陪伴孩子唸書或逛逛書店,養成閱讀習慣,給予他們開啟智慧的鑰匙,讓他們在未來人生的旅程中可藉由閱讀過程所培養出來的能力,正向的面對挫折和解決問題。

二、 教導禮貌價值→建立與人相處的尊重


我們從小就被教導「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當大家都守規矩的時候,社會就會和睦。在日本三一一大地震過後,日本受災戶大家排隊領取各項救援物資時,這個畫面震撼了全球,美國CNN報導說日本人真是優秀的民族。反觀國內的價值,已經把「禮」這個字拋棄了,對上對下該要有的應對進退、開車爭先恐後,不耐煩就按喇叭,甚至下車與人打架。大人的行為影響了孩子,父母親如何待人,生活中有意無意傳達給孩子的觀念,孩子就如何待人,這是觀察多年的結果。家庭教育是培養孩子「禮」的出發點,讓他們率直但不粗魯,讓他們在團體中,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讓這個社會更有愛更有溫度。

三、 創造學習力→發展獨特優勢→回饋正向能量於社會


每個孩子是獨特的,我們必須懂得欣賞、尊重、面對、及肯定孩子的成長。大發明家愛迪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是被歸納為不適合正統教育的孩子,過程中他的母親面對這個問題及挑戰,額外花時間學習如何帶自己的孩子,甚至開始自學方案,她的付出最後造就愛迪生成為家喻戶曉的發明家。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孩子的發展,親師的共同參與很重要,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過程中去了解自己的孩子,才能懂得如何引導孩子用最適合自己的成長模式學習,進而造就專屬於孩子的獨特優勢。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在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擁有正向能量,相信出了社會,一定也能以正向能量回饋於這個社會的。



總體來說,要成為有品格的領導人,最重要先從觀念開始教育,接著影響他的行為,行為久而久之即為習慣,良好的習慣養成性格,最後性格影響到命運。品格教育(Moral Education) 是史丹佛非常重視的教育理念,我們藉由不同的活動及課程體驗讓孩子內化這些觀念,由點狀的「自我」逐漸發展擴大為面狀的「群體社會」,若依據層次劃分,可區分為: 1.自我 2.與他人 3.與自然和生命 4.與社會和族群。教育的過程讓我們一同合作,帶領孩子從瞭解自己開始、如何與同學互動及分工、關心週遭的事物,甚至尊重自然與無數的生命、到未來孩子們畢業後開始參與社會的過程。孩子不擔心輸在起跑點上,而是擔心是否具備良好正向的品格,因為它是影響孩子一生最重要的成功關鍵!

2014-05-11 作者:史丹佛幼兒園 Posted by 史丹佛幼兒園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