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一張)
文享咖啡廳 (對應文享咖啡左邊第二張)
左邊第三張照片
多少孩子的專注力,竟被家人們關心的嘮叨毀了!
我們不僅僅要告訴年輕的父母怎麼能提高孩子成績,更要告訴你怎麼教孩子做人,教你怎麼培養一個自覺、自強、自立的孩子。

文/王芳:著名節目主持人、8歲孩子的媽媽


生來每個人都是差不多,為什麼有的人專注力很差,有的人則很輕鬆地專注一件事?這和媽媽,和奶奶,和奶奶,以及帶孩子的阿姨都有關係。反正誰帶孩子誰的習慣都會影響孩子的專注,為什麼這麼說呢?


今天,一個老同事來我的工作室採訪我,期間大概有一兩個小時。我們在聊天,婉兒偶爾抬頭喝口水,然後就一直在認真地看書。同事告辭時特別由衷地說:「給婉兒 100個讚,這孩子專注力太好了,一動不動啊!」

婉兒甜甜地笑,和阿姨說「再見」!翻我手機上的照片,有很多女兒專注的表情。因為早產,三歲前的女兒安全感特別差,專注力也很差,所以我一直在努力地培養她認真做一件事的能力。於是,便有了很多的經驗和教訓,和大家分享。

在生活中總有這樣一種人:你說東,他一定說西;你正在談論歷史,他會突然問你中午吃什麼;你正在談孩子的學習,他會說冰箱裡沒菜了,常常讓人哭笑不得。這樣的人自己也很苦惱,他並不知道為何人緣不好,也不知道其實這是一種能力的缺乏。

缺乏這種能力的人往往一事無成。

這種能力就叫專注力。



其實生來每個人都是差不多的,為什麼有的人專注力很差,有的人則很輕鬆地專注一件事?這個和媽媽,和奶奶,和奶奶,和帶孩子的阿姨都有關係。

反正誰帶孩子誰的習慣可能就會影響孩子的專注,當然大家肯定不覺得。舉個例子,有一次我帶女兒去書店,旁邊有個奶奶帶著四五歲的小男孩也在看書,我相信這個奶奶非常愛他的孫子,我也堅信那個孩子的專注被奶奶毀了。男孩和我女兒在一起看書,兩個孩子跪在地上。奶奶立刻上來說:「寶寶,別跪在地上,太涼!」孩子剛起來沒兩分鐘又坐地上了,因為書店很多人都坐在地上看書,怎麼能要求一個孩子不模仿呢?

奶奶走上前:「寶寶,不能坐地上,屁股涼了,拉肚子!」

孩子又站了起來,放下手中的書,換了一本,然後就開始各處溜達。轉了一圈好不容易安靜下來,拿起一本漫畫書剛看了幾分鐘,奶奶又來了:「寶寶,渴不渴啊,喝口水!」孩子搖頭,奶奶不甘心,把水杯打開,把水送到孩子嘴邊,男孩不情願地喝了一口,眼睛還在書上,奶奶不高興了,一把把書搶下來,扔在了書堆裡,然後開始教訓小孫子:「你知不知道,不喝水就會上火,上火了就會發燒,到時候誰管啊,你爸你媽工作那麼忙,不還得我弄你嘛!快,喝水!」小男孩無奈地喝了幾口,然後又趴到女兒這裡,和女兒看書。奶奶當然又不幹了,連拉帶扯地把孩子弄起來,兩個人走出了書店。

這前後 40分鐘,我一直在旁邊看著,中間也試圖改變奶奶。在奶奶第二次說孩子趴地上不好的時候,我對奶奶說:「阿姨,沒事,小孩子高興就好 !」奶奶當時就和我說了十分鐘,什麼小孩就是怕涼啊,什麼老趴著褲子臟了啊,什麼著涼之後拉肚子啊,後來,我笑笑走開了。此刻很同情地看著小男孩和奶奶的背影,我相信,奶奶一定不知道,她的這份愛,這份嘮叨,已經把孩子的專注給毀了。

其實在家庭中,這樣的情景又何其多呢?

比如孩子在吃飯,旁邊一群人都在說:「小心,別灑了。」「別燙著。」「多吃點!」您說孩子還能專注地吃飯嗎?




我和弟弟做事情都比較專注,仔細想想,經驗就是從小沒人管。我小的時候,連幼兒園都沒有上過,家裡條件不允許,於是我的童年有大把的時間發呆,有大把的時間做好一件事。四歲到六歲,大部分時間我都是在爸爸單位大院度過的,我自己每天觀察螞蟻,觀察青蛙,冬天在雪地上作畫,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得很痛快。因為沒有人催我,沒有人關注我,反倒讓我非常得專注。

那個時候生活條件不好,書籍絕對是奢侈品。我家那個胡同第一家中有兩位哥哥,到現在我還記得他們的名字:姚寧姚宇。他們的父母也都是老師,他們家裡有看不完的小人書,有各種那個年代很難見到的小說。我還沒有上學,就喜歡待在他們家裡,那些書都被我們這些孩子翻爛了。

有時候阿姨回來早,會開恩同意我把書拿回家看,這對我來說無疑是最開心的事情,那些有書的晚上,就什麼也不做了,趴在那裡翻啊翻。這些點滴的童年時光無比快樂,也讓我養成了受益終身的好習慣,做事認真專注。關鍵當時爸媽也太忙了,沒時間嘮叨我,而現在的孩子可不一樣,一個孩子有好幾個大人管著,每個人都對孩子發出指令,孩子的內心其實是亂的,誰說都得聽,各種嘮叨毀了孩子的專注。




女兒 1歲左右,我就發現她專注力一般,做事情總是左顧右盼,於是我拿出了很多時間陪她。我記得當時有個「找豆子」的遊戲,又簡單,又有效。就是拿一大把各種豆子,紅豆、綠豆、黃豆、蕓豆,然後讓婉兒把紅色的挑出來,再換綠色的。培養孩子專注力,也是在考驗大人的耐心。

很多新手媽媽爸爸都是一兩天熱情過去了,就忘記了,而我可能因為要孩子比較晚,比較成熟了,所以一直在堅持。等這個遊戲差不多做了三個月,婉兒最後已經可以迅速地按照指令堅持半個小時了。那個時候,她不到 2歲。

有的時候,婉兒在做一件事,我媽媽也會說讓她注意這個、注意那個,我知道老人帶孩子已經不容易,不能再要求什麼,所以,偶爾提醒下,更多的我只有在自己帶孩子的時候注意,不隨便嘮叨,尤其是她學習、吃飯或者看書的時候。如果您的孩子是主要由老人帶,那麼就必須和老人溝通下了,否則就像我前面在書店看到的那個男孩,被嘮叨得快有多動症了。

我自己的經驗,培養專注最好的時間是1歲到5歲,5歲之後,我女兒已經刀槍不入了,專注的習慣養成了,不必再管。

後來,有很多時候孩子跟著我上班,我化妝時她就在旁邊看著。有的時候化妝加做頭髮需要一個多小時,她就認真地看著,一盯一個小時。那個時候,從鏡子裡看著她,很開心,好專注的小朋友。比如昨天,因為在假期,她和我去單位,在化妝間自己串珠子的手串,一整天,所有的同事都說,她很有毅力。

好習慣都是童年養成的,所以,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奶奶姥爺,你們好重要啊!從今天開始,別嘮叨了!

2016-01-22 作者:王芳 Posted by 親子分享

| BACK | TOP |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