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首頁 / 關於史丹佛 / 教學理念與願景
stanford 美語
stanford 美語
stanford 美語
教學理念與願景
人的成就為何會有如此大的差異? 答案在於教育。 身處國際化的當下,台灣做為地球村的一員,想讓孩子成為成功的國際公民,就得取得那把開啟國際視窗的鑰匙,以利吸取世界知識的精華。 史丹佛創造孩子取得成功鑰匙的環境與充分機會,如何銜接孩子與成功之橋? 家長自當扮演關鍵角色。

史丹佛的教育理念。
從創立第一所幼兒園以來,史丹佛文教機構一直秉持著提供孩子完整教育為最高原則。在史丹佛,我們掌握著觸發孩子學習的六大教育面向: 社交和團體生活(Social),身體體能及肌肉發展(Physical),智力發展(Intellectual),創造力及想像力 (Creative),情緒發展(Emotional),和認知發展(Cognitive),舉凡教育環境的規劃、教學的設計與提供,乃至學習表現的評量等,都涵蓋前述教育面向。
史丹佛的教育理念,不僅要培養出獨立思考且具獨特性的孩子,更要為社會培育完整優秀的未來公民。因此,我們的師資團隊把前述教育六大面向融入在孩子的學習生活中,貫穿於兩大課程主軸:品格教育(Moral Education) 以及語言與語文教育 (Language and Literacy Education),通過不斷的實驗與修正,即是史丹佛目前所使用的精緻課程與教學模式。關於兩大主軸課程內涵,進一步說明如下。
I. 品格教育 (Moral Education)
史丹佛認為品格教育,是由點狀的自我逐漸發展擴大為面狀的群體社會,若依據層次劃分,可區分為下述不同層次:  1.自我. 2.與他人. 3.與自然和生命. 4.與社會和族群.

1. 自我 (Regarding Self):
強調孩子的自我認知。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愛護自己,不斷的要求督促自己求進步,熱愛自己的生命進而不停的探索人生意義。
2. 與他人 (Relation to Others):
懂得與人互動。孩子會體貼別人及並關心週邊的人事物,讓自己和週遭的環境能協調並充分適應。透過彼此間建立的友誼、互信、和互助的關係來實 踐個人與他人的和諧。懂得感恩和尊重他人,且擁有開放的思想接受不同的看法與想法,以取得人與人間的互助與和諧。
3. 與自然和生命 (Relation to Nature & Sublime):
打開孩子對"自然環境","生命",及"美"的視野。史丹佛的孩子能尊重所有的事物和動植物。他們瞭解自己是生態的一環,也重視環境資源的保護及運 用。另方面,孩子們能在認識自然環境的同時,學習認識自己,學習自理與生存的知能。
4. 與社會和族群 (Relation to Group & Society):
有果斷的自信和堅毅的能力去實行輔佐群體社會的責任。史丹佛的孩子具有主動積極的態度,有勇氣去了解生活上所遭遇的事實,想出妥善的解決方 法、合理的思考架構、必要的執行行動力,堅持地實行決定的行動,坦然地面對問題。此外,孩子也能擁有多元的國家及文化的認知,以及對多元世 界的熱愛和祈盼,展現看待世界的視野度和深度。



II. 語言與語文教育 (Language and Literacy Education):

語言與語文能力是面對社會必備的競爭和參與工具。學習必須使用語文、社交需要溝通、有時更需要辯論(即說服);這些不同的能力來自於孩子的 語文素養,仰賴於語言發展基礎是否完備,不管使用哪種語言皆然。
在史丹佛,我們把語言與語文教育分成五個領域,即: 1. 理解能力、2. 獨立思考能力、3. 邏輯化的思緒、4. 反應及表達能力、5. 想像力及創造力。關 於前述教育內涵,茲進一步說明如下。
1. 理解能力 (Comprehension & Understanding):
孩子能夠融會使用聽、說、讀、寫等能力,以收集、理解資訊並合理的應用。
2. 獨立思考能力 (Critical Thinking):
孩子針對他們接收到的資訊,進一步的分析和思考,不斷的挑戰自我認知、鼓勵發問、並刺激孩子的腦 部訊息間聯結。
3. 邏輯化的思緒 (Clear & Logical Thought Process):
二歲到七歲的孩子已擁有單向思考邏輯的模式,這個階段也是祈待孩子能順利進行邏輯培養的黃金時 期。我們從遊戲,閱讀,互動的過程中帶領孩子體會並領悟各種事件間的關聯性,帶著孩子運用他們的 經驗和認知,以推論並釐清思緒,讓他們的語言更有運用空間及說服力。
4. 反應及表達能力 (Response & Expression):
在閱讀、溝通、寫作的過程中,反應和表達的能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培養對周圍事物有所感受和對思 想激發反應是自我了解的重要一環。
5. 想像力及創造力 (Originality & Creativity):
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有競爭力的主導者往往是帶有創造力及創新見解的個體。孩子本質中就有與生俱 來的童真和無止盡的想像力。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盡可能的避免模糊孩子先天的想法,保留並刺激孩 子的創造力表現,提供適當機會以創作出擁有個體特色的作品或思想。
© 2013 Stanford American Language School Allright Reserved.